「愛的金玉良言」


聖者詩麗詩麗若威香卡詮釋


第十七講 安住在神性裡


Dwell in the Devine


Bad Antogast  德國靜心所               200289


 


 


我們把很多時間浪費在追逐享樂、為問題發愁、悲傷、狂躁不安、欲求某些事情或思考可能得到的利益。你浪費很多時間在這些事情上。


 


有位記者來採訪我,她問我為什麼呼吸這麼重要?我看著她,然後問她,「這是個問題嗎?」為什麼呼吸在生命當中很重要?沒有呼吸,生命在哪裡?呼吸不是重要與否的問題,它是不可或缺的。呼吸的用處是什麼?這是個問題嗎?呼吸的用處是什麼?呼吸的用處是什麼?你是否有用腦子想想你在說什麼?你知道你在問什麼問題嗎?呼吸的用處是什麼?愛的用處是什麼。你無法使用呼吸,是呼吸在使用你。你無法使用愛,是愛在使用你、愛在使用的生命


 


 


我們總是 想著獲得、想著利益。「我會得到什麼?」「我將得到什麼?」即使你獲得了,你要以你所獲得的做些什麼呢?你又要走向何方呢?當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一省又一省以後,到達了印度。當他靠近印度西北部省份,在一個村莊裡,有人呈上一個黃金做的麵包。他非常的飢餓,某人過來了,他說,「我要食物!」因為他是皇帝,所以人們以一個銀做的盤子裝著黃金做的麵包,呈現給他。他們在模仿他、嘲弄他。


 


 


他說,「不!我要食物,我很餓,你們為什麼給我吃這個?」「喔!您是亞歷山大大帝,我們認為您只吃金子。」「您吃麥子嗎?如果您吃麥子,您所來之處沒有麥子嗎?您在那兒無法取得麥子嗎?您必須折磨這麼多人嗎?您征服了一省又一省,是為了什麼?您得到什麼?那麼多生命失去了。我們活著只求餬口,當我們餓了時,我們吃麵包、吃水果,我們不吃金蘋果,我們只吃普通的蘋果。在您自己的省份裡,您應該可以取得更好的蘋果。」這個人震撼了亞歷山大,他讓他開始思考。


 


 


當他從那兒回去以後,他的最後遺言是,「當我死的時候,讓我的雙手打開朝向天空。在葬禮的過程中,當你們瞻仰我的遺體時,讓我的掌心打開,讓全世界知道,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全世界,但是當他離開這個世界時,雙手裡什麼也沒有


 


所有你想要累積的,以及所有你已經累積的,你能享用多少?你遺留給你的後代、你的小孩,結果他們怎麼做呢?他們為此爭奪!法庭裡大部分的案子和遺產有關,不是和他們所掙得的錢有關,而是和他們所繼承的遺產有關。如果你一輩子都在算計我將得到什麼、我能得到多少,那麼你將錯過神性的愛,錯過生命中的愛。不要老是在算計!


 


木蘭蘇丁和一個女孩談戀愛,他們都有寫日誌的習慣。當木蘭約她出去吃晚餐後,他們會記錄是誰付的錢。「這一次我付錢,下一次你付錢。」他們結婚了,這個習慣繼續著。人們就問他,「現在你們已經結婚了,為什麼你們還記著帳呢?」他說,「明天如果我們離婚了、我們分手了,那麼我們可以平均分配每件東西。這張地毯是我的,那個窗簾是你的,這張椅子是你的。」


 


我聽說在美國有一個七十二歲的老翁和他七十四歲的妻子離婚,他們為了一張他們還在坐的、還在使用的椅子打官司。為了一張椅子!他們兩人都已經一隻腳踏入棺材了。那男的可能說,「我要這張椅子。」那女的可能說,「不,我不給你這張椅子」於是他們就上了法庭。在美國確實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情。木蘭蘇丁把所有的帳都分開算,這是你的帳,那是我的帳。這樣是行不通的!


 


我們一直在想著我將會得到什麼?我將會得到什麼?得到了所有你要的又怎麼樣呢?享樂也是一樣,你能經驗多少的享樂呢?這個心智在追逐享樂。生命中的痛苦也是一樣,為什麼你一直想著過去的痛苦呢?一直為它所苦惱呢?「為什麼某某人這樣說?」「為什麼某某人那樣說?」那樣是無法引領你到任何地方的,所以那喇達下一句經言說,


 


Sukha dukha ichcha labhadityakte kale prateekshamane kshanardhamapi vyartham na neyam


 


放下對享樂的渴望,也不要為痛苦所苦惱,生命是享樂和痛苦的混合物。有時候那些帶給你很多享樂的也會帶給你痛苦。痛苦和享樂,它們都混合在一起,它們來了又去。類似地,慾望來了,也會消逝。有所得、也有所失,這些事情都在發生,那是非常自然的。


 


直到神性的愛在你內在綻放之時,等待!不要浪費時間,但是要等待Kshanardhamapi即使是半秒鐘也不要浪費在這些瑣碎的事情上。等待!時機將會到來 有一定的空間,一定的時間。事情不會一個晚上就發生,要有耐心!我們的心智總是會有一段時間無法自在、無法放空。當沒有愛的時候,渴求享樂和追求刺激等這些事情就會佔據心智。一旦愛如洪水,它就會接手。沒有愛的時候,整個生命都想著要得到什麼,慾望一個接著一個。這些慾望佔據了你的心智,讓你無法放鬆、無法安頓下來。


 


前幾天有人說,「星期五晚上,所有渴望享樂的感覺湧上心頭,這讓我感到很不安。」當渴望來了,就會 讓你不安 之後 你就會悲傷。痛苦來到時,你不想要痛苦,慾望就來了。然後你就開始評斷你的人生,你一再一再地看輕自己,你看輕你自己。當你看輕你自己時,你就變得好與人口角,變得粗暴。然後不實的話就出現了,你說話不實,然後就會做出讓你後悔的事、你不喜歡的事。所以下一句那喇達說什麼呢?


 


Ahimsa satya shauch daya aastikyadi charitrayani paripalniyani.


 


必須培養和練習不暴力。不暴力!攻擊性出現時,觀照它、觀察它,然後隨它去、放鬆。不要有所反 ,採取行動作為 但不要反 。反 會帶來後悔,行動作為 則帶來圓滿。如果你觀察你的行為,會發現大部分的行為都是在反 。反 出現時,要採煞車。Ahimsa! Ahimsa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讓Ahimsa根深蒂固,Ahimsa意謂不暴力,讓Ahimsa在你的意識中、你的行為中、你的個性中根深蒂固。


 


Ahimsa satya shauch. Satya代表真理,致力於真理。Shauch潔淨。內在的潔淨,外在的潔淨。慈悲。所有這些美德你內在都有,你只需要點燃它們。不要認為你沒有這些美德,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我們認為我們沒有這些美德,而想要培養這些美德。你只需要知道你慈悲的海洋 你都有,你就是真理,你就是純淨 。不要責備你自己說,「我不純淨,我不可能變得純淨!」不,不,不,不。你必須假定你是慈悲的、你是純淨的、你致力於真理和不暴力。你了解這中間的差別嗎?你認為你沒有這些美德,試著培養這些美德,這樣的事情永遠不會發生。你必須假定你有。


 


如果你現在的行為粗暴,那是因為壓力,不是因為你。粗暴不是你的本性,所以要解除壓力。你的本性是非暴力的,你的本性是慈悲的。如果你不是慈悲的,那是因為你還沒有清醒過來。你還沒有清醒過來或者是你有壓力。如果你沒有慈悲心,只要做點呼吸法、靜坐,就好了!你會了解你本是平靜、你本來就是、你本是慈悲。


 


雖然愛沒有規章、愛沒有約束的條文,然而去遵循這些箴言是很好的,自己去遵循某些戒律是很好的。當我們遵循這些,我們就能讓愛--我們的本性,在生命中充分表達。


 


 


Aastikyadi 信仰神性。一個無神論者是一個這樣說的人--「我不相信任何事情」,不是嗎?一個無神論者說些什麼?「我不相信任何事情」。當他如此說時,他相信任何事情嗎?他知道他是誰嗎?你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無神論著,不可能!你不可能成為一個誠實的無神論者。因為一個無神論者是自我矛盾的。


 


 


他說,「我不相信任何事情」,但是他正相信著這個正在說話的人,你了解我在說什麼嗎?一個說「我不相信任何事情」的人必須是相信他自己的人。但是你知道這個人是誰嗎?你是誰?好的,你不相信任何事情,但是你相信你自己嗎?你知道你是誰嗎?這就足夠了。這是為什麼佛陀從不講「神」,他說只要進入你的內在。當你進入你的內在,你會知道那兒是否有神。


 


 


當一個人尚未進入房子的門廊時,你如何能告訴他進到廚房來。他們甚至尚未進入房子裡,他們還在門廊。這是為什麼佛陀說你只要進入門廊裡來,就可以了。一旦你在門廊,一旦你進入屋子裡來,你就會知道是否有廚房、有餐廳、有壁畫,是否有張沙發可坐,所有這些你都會發現。所以佛陀從來不說沒有神,他也從來不講神。


 


 


一個相信的人,是一個承認他自己是無知的人。一個相信的人,是一個知道還有很多要去了解而認為自己是一無所知的人。所以他不會是一個無神論者。一個無神論者認為他知道所有的事情。了解創造界的所有事情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個相信者是一個活在任何可能性的人、一個有信仰的人、一個相信你對於整個存在界所知有限的人。還有很多是你所不知道的,還有很多是你無法知道的。


 


Aastikyadi 意謂信念、信仰。在整個創造界現象的後面有某種力量在那兒,創造界的後面存在著高等智慧。有充裕的證據顯示創造界有種高等智慧,有著超級能力、至上的能力。認知到有至上的能力,就已經足夠。那已經足夠讓你成為一個信仰者,讓你很有深度。


 


一個認為他知道所有事情的人就像一塊岩石,他幾乎是死疾的。然而一個對許多可能性都保持心胸開放的人就像一個陶盆,它是空空的、是輕盈的。一個有信仰的人是一個輕盈的人、是心胸開闊的人、是朝氣蓬勃的人。在此處,一無所知讓你朝氣蓬勃,而承認你的一無所知則讓你更加朝氣蓬勃。一個認為他知道所有事情的人是停滯的,這是為什麼你看到那些資深的神學家及教授,在他們的眼裡沒有光芒、沒有希望。他們認為他們都知道了,他們認為他們知道所有有關神的事情。然而,一個一無所知的愚夫(的眼裡)有著想要學習、想要了解的光芒。


 


Sarvada sarvabhavena nishchinteh bhagavaneva bhajaniyah.


 


Sarvada sarvabhavena nishchinteh bhagavaneva bhajaniyah. 憂慮出現在頭腦裡,感覺則泉湧於內心裡。當你憂慮時,感覺就不在了,感覺好像死掉了。當感覺在那裡時,你沒有憂慮,你跟著情緒在流動。跟著情緒流動比困在憂慮裡要來得好。


 


小孩們沒有憂慮,他們單純地在情緒裡。他們不是哭、就是笑、玩耍或做任何事情。如果他們生氣了,他們就百分之百的生氣;如果他們快樂,他們就百分之百的快樂。小孩們的情感很有強度,不是嗎?你注意過小孩嗎?當他生氣的時候,他是如此的生氣,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在生氣。而你呢?你並沒有百分之百的生氣,因為你有一半是在憂慮。一點點生氣,一點點憂慮,一半一半。放下憂慮!


 


至於感覺呢,你不會一直有相同的感覺的。如果你就只是坐在那兒兩個半小時,觀察你的感覺,你會發現感覺一直在變。每二十分鐘,你的感覺就會改變。你覺得很好,然後你覺得不好。你又覺得很好,然後又覺得不好。你覺得越來越好,你覺得好得不得了,然後你覺得非常糟糕。「喔!我覺得這樣,喔!我覺得那樣」我們的所作所為就好像我們是感覺的奴隸。


 


感覺來來去去,但是心會抓住感覺不放,並且開始擔憂我們的感覺,那就更糟糕了。ㄧ個正在擔憂的人,會變得遲鈍、沉重,變得像石頭一樣遲鈍。如果你擔憂很多事情,你的頭腦會變得很沉重。可是,當你的心中產生了情緒,你的心忐忑不安,你哭泣、你發笑,就那樣,情緒就走了,你清晰了。


 


愛不是頭腦的東西,愛不是你透過頭腦、透過理智 就可以征服、瞭解和體驗的東西。理智只能為愛鋪路,它只能把絆腳石挪開。


 


Sarvada sarvabhavena 不管在什麼時候,在所有的感覺和情緒之中,而不擔憂的情形下,安住在神性裡,安住在神的思想中。和神分享你所有的感覺,如果你快樂,和神分享「哦!神呀!多麼奇妙祢使我快樂。」當悲慘時,和神分享「哦!祢使我如此悲慘,祢為什麼要這麼做?」你最好接受悲慘,也把悲慘分享出去。(跟神說,)來吧!讓我們握手,我們 個約定,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我們都將一起去做。如果我是悲慘的,祢也是悲慘的。我的悲慘就是祢的悲慘,祢照料它。我的歡樂就是祢的歡樂,好嘛!讓我們握手言定。


 


Bhajan(巴將)意即分享。我們如何能和神性分享、和存在界分享、和上帝分享,和你所不了解的、無法了解的以及無法活出、無法感覺、無法成為的超級力量分享,Sarvada sarvabhavena。因為感覺總是不相同,他們會改變。在每一種感覺中,毎一種情緒中,感覺到你正和神分享,感覺到那種連接。不要祗在你感到快樂時,你分享;當你感到不快樂時,你就切斷。沒有事情可以切斷,和從神性中移開。


  


曾經有一位上師和一位門徒在一起,上師叫徒弟「你走,走開」徒弟說:「我走去哪裡?走開意味著要我走去哪裡?這裡沒有外面的世界,在你之外既沒有世界也沒有光,我要走到哪裡去,我只看到你,是你,你的愛成就這整個星球。每一棵樹、葉子提醒著我你的愛。你叫我走,我要走去哪裡?」他唱了一首歌、一首詩,上師微笑著說「這首詩正等著從你而出,這是為什麼你會那麼說。來吧!我們來喝茶,讓我們坐下來一起喝茶。」


 


宇宙充滿了愛,沒有路可以走出宇宙,這裡沒有去外面的路,沒有神性之外的地方。有人說「我要離開生活的藝術!」我說「你怎麼能夠做得到呢?」你不能活著不呼吸,你在任何地方,這些知識要點將伴隨著你。你的呼吸將隨你而移動,生活的藝術是呼吸的韻律,生活的藝術是接受人們本來的面貌,你怎能不接受呢?你必須依循這個,我說「這裡沒有出路,你掉入陷井了,一旦你進來,就這樣了」。


 


活在當下,你能活在過去嗎?好吧!即便你活在過去,你只能處於現在此刻。只有處於現在,你才能思考過去或未來。你是愛,你怎能脫離這個真理-你是愛。這些簡單的知識、簡單的重點是如此的深刻,你無法脫離。你能夠了解不論你賦予什麼邏輯,直到你的靈魂最後一絲氣息,無論你多努力想忘掉這些知識,這些知識將仍在你的生命中流動。一旦你學會如何騎腳踏車就很難忘得掉,對吧?


 


Sarvada sarvabhavena 不管在什麼時候,在所有不同的感覺、情緒之中,不斷分享真理以及神性的愛。 Nishchinteh 不要擔憂。當你百分之百讓你自己深入感覺之中,你就可以走出擔憂。但是,要走出感覺並不容易,除非你開始和存在界、和無限分享你的感覺。


 


你感覺很好,你如何嚐試除掉感覺很好呢?你能嗎?你知道,如果你感覺很好,有些人會有這種罪惡感,他們會說「哦,我不該感覺這麼快樂,我不該感覺很好」因為你已經被洗腦,你說「這是罪過,不該感到快樂,應該感到悲慘」這是錯的。所以當你感到快樂時,你會試著把它壓下來;或者當你感到悲慘時,你會試著否認,兩者都行不通。


 


如果你是悲慘的,把這個悲慘和神分享,即便在悲慘中,只要呼叫、向神哭訴求救。向神哭訴,你知道,祂既是你在悲慘中、也是你在歡樂中的同伴。當你快樂、當你心情好的時候,你感恩;當你悲慘時、你哭訴求救時,你禱告。無法逃出神性之外。Sarvada sarvabhavena mishchinteh bhagavaneva bhajaniyah。擺盪在感覺、情緒之中是值得的,那讓你更有活力,但不要坐在那兒擔憂。哭泣,把你的問題哭出來,但不要擔憂。


 


Sa keertamanah sheeghramevavirbhava atyanubhavayati cha bhaktan.


 


當你處於這種強烈的感覺中,當你真正的哭泣、歌唱、禱告時,你將在你的生命中體驗到,神性就是安祥、就是愛、就是寧靜。它以一種經驗降臨於你。一種強烈的哭泣或感覺,帶給你能量,引發出神性。你可以感覺到臨在,你可以感覺到這種臨在,神的臨在的感覺是安祥。


 


別以為神會掉到你面前,跟你說「哦,我親愛的兒子,我能給予你什麼?」不會有像這樣的對話,和神溝通你不需要話語。人們常會想「好的,讓我向神禱告,神會給我ㄧ些話語」你的心也會說「好的,我是神,我將給你這個訊息」神不需藉由話語和你溝通,你不需要和神對話,你和神僅有的對話是在沉默中,你可以和神溝通,但無法對話。


 


對話使你分離,但是,溝通使你沉入共存中。這就是所謂的摩地,完全的溝通。那是禱告的最高點。你禱告、禱告、禱告,禱告要做什麼呢?禱告止於沉默。禱告是向神要求某些事情,靜心是告訴神「我在這裡傾聽,祢想說什麼?」


 


禱告是要求,靜心是傾聽。禱告是第一步,靜心是第二步。如果你只是不斷地說話,神可能說:「好了,安靜!我將對你說話,你打算要聽嗎?我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我知道你要什麼,現在就住口」。


 


在印度,他們把神的姿勢做成這樣,一隻手這樣,另一隻手像這樣。如果你看到這些神像,你知道祂們要表示什麼?「等等,人們,我將施予你們」「到我的腳旁,降服你的擔憂,無論如何我都施予你」祂把腳像這樣顯示出來「降服在我的腳下,我將施予你,別擔憂」這個意思是「別擔憂」,被稱為Abhaya手印,意思就是「不要擔憂」,別擔憂。


 


在世界各地你所見到的手印都一樣,他們都有共通的語言。你不會像這樣說「等待」,這是說事情是好的,你說它是好的、美的,意思是‘超級的’。而這是‘等待,我將施予’你不會以這樣的手勢說我將施予你,施予總是像這樣。這叫作Varadha手印,意思是施予。‘等待,我將施予,別擔心’這些古代的聖者,當他們做出這些神像,有如此多的秘密存在這個象徵物中,有許多的知識存在於這個象徵物中。很不幸地,人類沒有理解到,他們不了解這一點。


 


Keertamanah-當你從內心痛哭、當你歌唱時,祂的讚詞很快就來到,使你經驗到祂的存在。同樣地,祂的來臨,並不是指神從天上的某處降臨到這裡。火已經存於火中,你只需要摩擦生火,對嗎?就像油存於芝麻籽中,你只需要壓榨它,然後你就有油了。就像奶油存於牛奶中、存於優格中,你只需要攪動它,奶油就會出來。


 


同樣地,唱歌就是攪動,攪動你的靈魂,當你的靈魂被攪動,原本是隱藏的、正在睡覺的神性甦醒了。那就是為什麼歌唱在所有宗教、所有文化中如此突顯的原因。Sufism在伊斯蘭教常常唱著「祢是,祢是…Tuhi tuhi,阿拉,阿拉…」歌唱,歌唱,歌唱,完全感覺他們融入其中。基督徒也在歌唱中以極度的興奮禱告。


 


Sa keertamanah sheeghramevavirbhava atyanubhavayaticha,很快就來到,它提昇你的存在。你可能注意到,當有一天你百分之百、以整個心、以整個靈魂投入歌唱時,你會感到如此地放鬆,你感覺很好,對嗎?如此地昇華。


 


一整天你坐著靜心,等待著唱場,哦!在唱場你可以盡情唱歌,不需要禁言,那是生命中最歡樂的時刻!唱場,歌唱!


 


然而,一個多數時間活在心智中、活在理智中的人,無法享受音樂,他們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消化音樂。他們必須做些努力!做些努力,或者覺知到這是正發生在他們內在的情況。沉潛於音樂之中!Sheeghramevavirbhava atyanubhavayaticha bhaktan祂使祂的虔信者感受到祂的臨在。


 


Sri Radhe Radhe Sham       Govinde Radhe


Sri Radhe Radhe Sham       Govinde Radhe   Sri Radhe


Govinde Radhe Radhe Sham   Gopale Radhe Radhe Sham


Govinde Radhe Radhe Sham   Gopale Radhe Radhe Sh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ruji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