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mile – a Sacred Gift笑容-一個神聖的禮物


His Holiness Sri Sri Ravi Shankar 講述


 


1頁


我們今晚要討論什麼主題?


【聽眾回答Gurudev】


三摩地


恐懼



忿怒


熱情


演講的力量


信念


死後的生命


生命的目的


我是誰


關係


服務


 


2頁


現在告訴我,我們談什麼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聽眾暴笑】


你知道,如果你去圖書館,你會找到數百本有關這些主題的書,你會不會ㄚ?嗯?


然而為了討論與我們親密的事情,我們必須在一個熱忱且不拘禮節的氣氛中,


你們都有感覺在家裡嗎?每一個人?


 


3頁


為什麼不花一分鐘去歡迎坐在我們身旁的人?


來吧!轉身去歡迎坐在你身旁的人、你身後的人、你前面的人,


你有歡迎你身旁全部的人嗎?是嗎?


你真的歡迎他們或只是形式上這樣做?


【聽眾暴笑】


……你知道,當你下飛機的時候;


 


4頁


空服員歡迎你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他們沒有這個意思!


如果我們的表達都是來自這樣形式的層次,在生命之中將沒有活力,在生命中將沒有深度,在生命中將沒有愛,生命看起來是如此的乾涸,不是嗎?


假設你身旁的每一個人都是以非常膚淺的層面歡迎你,


他們只是說:謝謝你,謝謝你,謝謝你,


一天說好幾百次,但是他們真的沒有這個意思,他們說抱歉,但是他們沒有真的感覺,


 


5頁


你會喜歡嗎?你會想要這樣嗎?


不會的!然而如果你有注意到,我們的交流大部份都是膚淺的,那是因為我們喪失了我們內在的深度,


所以我們會怎麼做?一個人如何獲得那深度?


看!當我們是孩童時,我們不同的做事情,


當你是一個嬰兒時你會笑,


 


6頁


你會以你的全身去笑,如果你哭,你會真的哭,如果你生氣了,你會百分之百的生氣,今天忿怒在你的心智中徘徊,但是你卻帶著一點點的微笑,然後ㄚ-我們就有如此的壓力,我們不知道要怎麼做,我們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不是這樣嗎?嗯?


我們都想要一個脫離壓力的方法,每一個活生生的人,每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體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快樂、自由及愛,


 


7頁


我們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實現這個目標?


當你快樂時,你有什麼感覺?


你感覺到在你的內在有東西在擴張,不是嗎?是嗎?


當你不快樂時,你有什感覺?你感覺到你被壓縮,就像有東西在你的內在被壓縮了,


所以在我們內在中擴張或壓縮的這個「東西」是什麼?


 


8頁


這是值得去了解的,而且我會稱這個為智慧,


如果心智是安靜且平靜的幾分鐘,那平和的心智或理智就是稱作三摩地,完全全神貫注或沉浸的,幾分鐘的如此深沉經驗會釋放所有的壓力與緊張-每樣東西,打開我們所處的愛,


你知道,就像是我們的身體是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氨基酸所組成,


 


9頁


我們的精神是由愛的物質所組成,三摩地或靜坐只是沉浸在那愛之中,在愛之中全神貫注,幾分鐘的全神貫注將帶來如此的滿足,如此的自由,這會使命更好,


我想最近在英國有一位醫師做了一個研究,他發現一個嬰兒一天笑400次,一個青少年一天笑17次,而一個成人卻一笑也不笑,


 


10頁


一個成人愈成功,他就愈僵硬,他保持一個僵硬又嚴肅的臉,


嚴肅是成功的象徵嗎?處在壓力之下是成功、長大或尊貴的象徵嗎?


你應該要多笑笑!


當你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看看鏡子,給你自己一個大大的笑容,你們都能這樣做嗎?


你知道當你笑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嗎?


你臉上所有的肌肉都會放鬆,你腦中的神經也會放鬆,


 


11頁


你會有自信、勇氣與能量在生命中繼續前進,


如果你一早就拉長著臉,而且你一直到你上床時你都拉長著臉,就好像是天空塌下來到你的頭上!


生命並不是都美好的、太好的或甜蜜的,也有壞天氣!


在生命中有好事物也有不好的天氣,愉快及不愉快的事情都會發生,這兩種情況都會有,我們需要那能量、熱情、勇氣去走過這些事情,


 


12頁


而這個我們必須要自己去創造,


你聽過一首八將,這是由世界上最棒的聖人(Guru Nanak Dev)所編,他說:在每一次呼吸中,神,想著每一次呼吸與神在一起,這在你內在的專注帶來自由,及你生命中所渴望的所有,所以呼吸是我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面向,然而我們忽略了它,我們來到這個星球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


 


13頁


什麼是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我們深吸一口氣,然後我們開始哭,你知道我們的最後一個動作是什麼嗎?


我們會呼氣,讓其他人哭!


在這生命之中,我們會為這個那個哭,你擁有了某些東西-你會哭,如果你沒有某些東西-你也會哭!


笑容是生命中的秘密,笑容是生命中的神聖禮物,


 


14頁


讓我看看你們有多少人在笑!只是轉身看看,看你身旁的人是在笑或是皺眉頭,你知道生活的藝術就是要讓你從拾生命中的歡笑,並且強化你的笑容!


你的笑是如此的脆弱,只是一通電話就可以帶走妳的笑容,一通不愉快的電話,過了幾天,你的心智還是在那通電話上,心智不斷的在旅行,不是嗎?


我們必須為心智的這種傾向帶來轉變,


 


15頁


所以我們可以怎麼做?我們可以學習有關生命的七個層面,我們存在的七個層面,他們是什麼?


他們是-身體、呼吸、心智、理智、記憶、小我、大我,


你們都有在這裡跟我在一起嗎?你們都有在聽嗎?


【聽眾異口同聲的說:是的】


你們如何聆聽?那就是心智,


 


16頁


如果你們都有坐在這裡,但是你們的心智卻在別的地方(你的心智是在家裡,在商店中,或是跟朋友在一起),雖然聲音傳到你的耳中,你不能夠聽到我-是嗎?


我們感應的機能就是心智,


現在就像我所說的,你正在說著:是,是的!或你正在說著:不,不是的!怎麼會這樣子!不,那不是正確的!


不是!是!是!不是!


那就是理智,無論你同意我或是不同意我,都沒有關係,但是你有注意到嗎?


 


17頁


你是同意或不同意?這很有關係,這種機能就是我們所稱的理智,


然後就是記憶-生命的第五個層面,記憶是非常奇怪的!當你被贊美十次及污辱一次,那一個你記得最深刻?


你會忘記那十次贊美,而你會對待那一次污辱就像是寶貝一樣,一個獎品!你甚至會承諾,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件事,


 


18頁


我們必須致力於記憶,在記憶中做一個轉變,從只是緊抓著負面的,轉變成看正面的事情,


然後我們有第六層面-小我,小我有兩個面向-正面及負面,


在你之中的創造力及勇氣-是小我的結果,同時,當你打破溝通,當你隔離你自己,當你在流淚,當你處於壓力下,


 


19頁


那也是小我,我們不知道小我,所以我們沒有注意到它,


存在的第七個層面是最有趣的,就是大我-生命的基礎,你以稱它是精神、靈魂、意識、心智的泉源-任何東西,那是在一個人的一生中從未改變的東西,


每件事物都在變,不是嗎?你有注意到這個嗎?


只是看看鏡中的你自己,再看看幾個月前或幾年前你的照片,


 


20頁


有沒有很大的差異?


你的身體在改變,你的想法在改變,心智在改變,情緒在改變,情況也在改變,


現在記得你早上醒來時的心智狀態,現在就做!


只是記得,你醒來起床時,你去浴室,你刷牙,你的心智狀態是什麼?


跟現在有不同嗎?


 


21頁


所以那個改變的基礎,那個你注意到改變的東西,就是大我,atma精神,這是我們的生命中最令人驚訝的面向,看它一眼,浸入我們的精神中,使我們整個系統都充滿能量,那就是靜坐,


我們都不想要這些負面的感覺:恐懼、忿怒、妒嫉、貪心,沒有人要它們,但是它仍然來到我們的身上,因為不論是在家裡或在學校,


 


22頁


沒有人教我們如何處理忿怒,如何處理恐懼,沒有人曾經教過我們,所以你會怎麼做?


你沮喪,你與那個感覺在一起,你憂鬱,你與那個感覺在一起,你不知道要怎麼做?


如何使那感覺離開你的胸膛?只藉由聊天或聽演講不會擺脫這感覺,雖然理智上你知道你不需要擔心它,但是你仍然會擔心,


 


23頁


所以一個人要怎麼做?


有一個秘密,呼吸的秘密,


對於呼吸的每一個韻律,都有一個對應的情緒,你不能直接處理妳的感覺,但是透過呼吸,你能夠轉變它們,你能改變它們,你能創造你的寧靜-那是你的真實本性,


 


24頁


當我旅行時,我常常告訴人們,我們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食物,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我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科技,不是嗎?


同樣的,如果我們開始接受世界各地的智慧,這個世界會變成一個很棒的地方,則今日恐怖主義及暴力問題都會消失,我們會有這些問題是因為我們沒有全球化人性價值或智慧,你會不會這樣認為?


每個傳統、世界的每一個地方都會帶給這個生命非常寶貴的東西,


 


25頁


佛祖的教導、大師Nanak Dev的教導、Mahavir的教導、奧義書(Upanishads)的教導、經言、可蘭經、聖經,每一個宗教都是指向一件事情,那就是人性價值,友善、同理心、愛,那就是我們,靜坐可以讓你深入我們所處的愛中,


如果每一個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了解一些有關世界上每一個文化、宗教、傳統,


 


26頁


每一個人都會感受到歸屬於世界上的每個人,這將會有一個寬廣的認知,一種天下一家的感覺,每一個人都會感受到我們是全球大家庭的一份子,


對你自己的精神看一眼,將會破壞你給你的大我旁邊所製造的障礙,這將會使你不論走到那裡,都會感覺就在家裡一樣,


你知道,我在世界各地方都沒有感覺是外地來的,


 


27頁


我在任何地方與任何人在一起,都像是在家裡一樣,我們是合一的,所以什麼是我們之間的障礙?


我們也會假裝成我們不是的東西,我們都是小朋友,每一個人都是小朋友,我們應該都要回到我們仍然深沉擁有的小朋友狀態,


你怎麼說?嗯?然後你就自由了!不是嗎?


你可以自由自在的與每一個人溝通,沒有障礙,你不會擔心其他人在想什麼,你在掛心的地方,


 


28頁


你知道,我們坐下來擔心,那個人對我的看法是什麼?


就讓每個人去想他(或她)想要去想的,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困擾自己!


想法不是永久的,它們來來去去,


看,有人在做好事,卻有人對他們有不好的看法,有人在做可怕的事,但是卻也有人支持他們,


 


29頁


當情況就是這樣,為什麼我們還要成為別人意見的足球?


這種恐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你認為:喔!別人不應該對我有不好的看法,或是別人不能認為我是一個傻瓜,


那又怎麼樣?


我們必須要為我們的內在帶來一種自由的感覺,我們必須要為這個負責,每一個人為這個負責,是嗎?


 


30頁


現在這裡什麼會成為障礙?


【聽眾裡有人說:懷疑】


有人認為懷疑是一個問題,我不這樣認為,我們會懷疑,而感覺到懷疑是好的!


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懷疑總是針對好的事物,


假設有人告訴你:我好愛你-你會馬上問他(或她),真的嗎?


 


31頁


然而如果有人告訴你:我討厭你-你不會問他(或她),真的嗎?


我們會懷疑一個人的誠實,我們不會懷疑一個人的不誠實,我們懷疑我自己的能力,可是我們從未懷疑我們的軟弱,我們懷疑優點,我們從未懷疑一個人的缺點,是不是這樣?


有人問你:你快樂嗎?你會說:嗯!我不確定…..


你從不確定妳的快樂,但是你如此確定你的憂鬱,你未曾懷疑過妳的憂鬱,


 


32頁


這是奇怪的,但是是真實的,


有一個寬廣的心智,及深入的根,這就是在我們的教育中所需要的,你是不是這樣認為?


什麼是生命的目的?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但是知道的人不會告訴你,而任何想要告訴你的人,他(或她)並不知道!所以我不打算告訴你!


你知道,我們在傳授生活的藝術課程,


 


33頁


包括淨化呼吸法(Sudarshan Kriya),世界各地的監獄課程,犯人所經歷的轉變是令人驚訝的,你應該聽聽他們的經驗,我們稱為毒癮者、罪犯及酒癮者,他們真的都是好人,他們現在會在那裡是因為,他們沒有被教導如何處理他們的心智、他們的情緒及感覺,只要幾天的時間,花幾個小時(這個課程通常是六天,每天二小時),帶給他們如此的放鬆與平靜,你必須去看看,相信它!


 


34頁


為你自己空出一些時間,學習一些有關你的七個層面,在你的內在深處有這樣的寶藏,你的精神寶藏,深入它,讓靜坐提升你,提升你的生命,提升你身旁的人,這不是我們全部想要的嗎?


【聽眾大聲說:是的】


 


35頁


是的!如果你只做呼吸練習幾分鐘(十至十五分鐘),然後讓它去,你深入靜坐之中,然後所有的壓力就消失了!你感覺到如此的清新,如此的生命力!


當我們繼續將注意力放在:生命是什麼?我是誰?當我們想著這些問題,它們會將我們帶到如此的深沉,然後沒有人可以從我們帶走我們的笑容,


在印度有一個傳統,任何時候當有一個婚禮或宴會,你接觸家庭中的老人並接受他們的祝福,


 


36頁


接觸家庭中的老人,接受他(或她)的祝福,你知道,在這背後的科學,


當你的心智是平靜且寧靜的,在如此心智中的意向,為你帶來如此正面的能量(振波),如果心智不是專注的,如果它是在壓力下,混亂之中,這是沒有力量去祝福的,所以當你成熟時,當你年長時,你應該要擁有一個不會狂熱的心智,


 


37頁


你應該要擁有一個寧靜的心智,一個非常愉悅的心智!你已經在生命中看得足夠,你已經看到任何的事物,你已成長,你在一個你是非常滿足的狀態中,你是寧靜的,你擁有一個擴張的心智,就是這個心智說:好的!我親愛的孩子,要開心!當祝福來自這樣的心智,會有用的!


你不須要為了寧靜才變老,只是心智的寧靜狀態就可以擁有這樣的能力,


 


38頁


我們再來談談關係,在一個關係中經常發生的是,你想要你的伙伴對你證明:他(或她)愛你,你真的愛我嗎?你只愛我嗎?或是還愛其他人?!


你知道,當你向別人要求證明愛時,對於別人的頭腦是個沉重的負擔,不是嗎?這是負擔!將你放在那樣的情況下,假設有人要求你,向他(或她)證明你真的愛他(或她),你要如何證明?


 


39頁


愛,就像是真理,不能被百分之百的表達,然而當你試著要表達愛,它仍然無法被表達,所以如果你想要愛人,將他們愛你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即使他們不是,你也應該要將這視為理所當然,你應該說:喔!為什麼你如此的愛我?


一對夫妻來到我這裡說:我們有一個大問題!


丈夫說:我的老婆不信任我!


 


40頁


太太說:他不愛我!


我從兩邊收到一樣的抱怨!所以我告訴他的太太:好的!我會給你一個秘密,但是要保密喔!做一件事,而不是問妳的丈夫說:為什麼你不愛我?


當他每天回家時,問他:為什麼你這麼愛我?為什麼你給我如此多的愛?


當二個月後,他們與我會面說:古儒吉!這樣有用!


真的有用!所有的誤解都被化解了,


 


41頁


他們兩個都是光亮的,他們是如此的快樂!將你所愛的人也愛你,視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然後你就不會要求他們證明他們的愛,所有的誤解都會消失,


看!我們都被賦予很棒的特質,你知道原子的構造嗎?


嗯!在一個原子中,原子核是正的,而負電子只有在週圍,


 


42頁


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的!在我們的核心之中,是積極的(正面),我們也是積極的!如果在任何地方找得到負面的,就只有在表面!


所以如果你持續的告訴一個人,喔!你是如此的小氣!你是一個吝嗇的人!


然後他們就會持續的小氣!然而如果你告訴那個人!喔!你好慷慨-他們即使不慷慨,他們也會變得如此!


 


43頁


當你告訴他(或她)你怎麼會如此的慷慨?這會提升好的特質,那個神性特質就在那個人身上,


對於小朋友也是一樣的!如果你持續的告訴他:你好壞!你好壞!然後他們就會將它視為理所當然,他們會麻痺,他們想:好吧!我很壞!總之我已經得到這樣的名號了!我現在會證明給你看!


有人問有關輪迴轉世-是嗎?


 


44頁


死後的生命-輪迴轉世,你知道即使你透過物理了解這個,你不能否認,心智就是能量,心智是能量、衝動,它是能量、智慧,這個能量無法被摧毀,依據熱電學第三定律,你不能創造能量也不能摧毀它,所以當身體被摧毀,心智-能量仍然存在,即使身體沒有被摧毀,


 


45頁


這個身體會瓦解,身體的五個原素將回到大自然中,心智伴隨著印象仍舊存在,找到一個適合的身體,又回來,這是一個循環,這不會很難了解,


如果你靜坐久一點,如果你靜坐深入一些,你能夠回憶起所有的前世,即使在今天,在許多地方的心理學家以這個為治療方法,所以這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然而過去的已經過去,又怎麼樣?


 


46頁


現在你是活生生的,充滿生命力,


你最好更了解你自己,


最後我們談到服務,服務可以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你知道,通常人們會在他們的工作中尋求滿足感,這個字-工作滿足感-應該從字典中被移除,沒有這樣的東西存在,你不可能從做工作中得到滿足感,在責任之中,做工作沒有美麗的!


 


47頁


但是為了滿足感,做服務!服務會帶給我們滿足感!


在外面有許多人需要幫忙、安慰、舒適,我們都可以與他們分享一些好話語,或是與他們同坐,如果你靜坐,然後再去與他們坐在一起,他們會沒有理由的感到平靜及快樂,


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你可以試試看!


做淨化呼吸法,做一些調息法,之後靜坐,


 


48頁


然後去跟一位痛苦的人一起坐著,你只是坐在那裡,你只是與他們在一起,他們會感到放鬆,當然這只要一個採用東西,如果你教他們這些技巧,他們深入這些技巧,然後他們就會更放鬆,


有許多人有自殺的傾向、憂鬱、暴力、忿怒,世界上有許多的單親媽媽、貧窮女性、受苦的小孩,


 


49頁


我們能為他(她)們做一些服務,即使是一點點,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做一點點,我們就能夠做很多!這對他們意義重大!


在印度,我們為部落的小朋友建學校,這些小朋友一無所有,他們從未看過一所學校,他們住在很貧窮的環境,我們給他們餐點、衣服及良好的教育,這樣真好!


 


50頁


在你的生命中空出一些時間,休息2至3星期,來這裡,我們環遊世界,我們可以去印度、印尼、非洲、南美洲,做一些服務計畫,全世界都是我們的。


你們都會在假期去,是嗎?


通常你去渡假時,你會曬成棕色,又很累!你必須要回來休息,你應該要有一個靈性的假期,你可以團體的行動,你們一起靜坐,一起唱歌,一起服務,你享受生命!


你怎麼說?這是一個好想法嗎?


我想我們都應該要這樣做!


 


51頁


我們應該要空出一些我們的時間與資源,只是我們百分之二的資源,我們百分之十的時間,就能為生命帶來如此多的滿足感及功德。


真棒!


好的!還有其他的嗎?


我們有回答全部的問題嗎?


【聽眾給予笑聲與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ruji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