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金玉良言」


聖者詩麗詩麗若威香卡詮釋


 


4 歡欣鼓舞而無衝突


Rejoicing Without Conflict


 


2002721日,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加拿大靜心所,位於加拿大St. Mathicu du Pare


 


Om Namo Bhagavate Vasudevaya


Om Namo Bhagavate Vasudevaya


Om Namo Bhagavate Vasudevaya


 


 


愛和紀律在本質上是對立的。當有愛時就完全不需要紀律。你注意到了嗎?你不需依靠紀律去做自己所喜愛的事情。當你感興趣時,就不需要紀律,不需要規章,不需要法則。情人們不知道規章,規章屬於頭腦,而心不知道法則。但是你不能沒有紀律,你不能拋棄法則。紀律是需要被要求的。不要認為只有衝突才會造成混亂,愛也會導致困惑和混亂。所以為了維持愛,你需要一定的紀律。那喇達說:你必須保有法則,你必須維持紀律。


 


你吃東西和其他日常的事情也一樣,需要紀律。Lokopi tavdeva bhojanadi vyapara stvasharira dharanavadhi。在你的日常活動裡,有紀律總是好的。對你不感興趣的事,紀律就是必要的。處在靜態、無生命力的愛時,任何事都引不起你的興趣。戀愛中的人們,他們不關心什麼時候吃,什麼時候睡,做什麼事。那喇達說:不要忽略紀律。有時候你喜愛某些工作,你就一直工作,一直工作,一直工作,你不好好的吃飯。你這樣持續下去,但身體只有某一程度的彈性,你這樣做之後身體就垮了。任何事情都不要做得太多。


 


有一個諺語:Atisa vadra verche 過猶不及,都不可取。即使是靜坐,即使是愛,即使是談話。如你所知,當你愛某人,你會過分地想擁有他,你使他窒息,你一直找他談話,你使他感到噁心,讓他想從你身邊逃跑。()你需要有一些紀律,一些克制。 那是保有愛的方法。否則,愛就會變的非常蒼老。為什麼那麼多愛的婚姻如此快速地破裂?六個月到一年 ... 人們分手,他們讓他們的婚姻、他們的關係離散。並不是那些愛得冷淡的人,遇到這種問題;而是那些愛得太強烈的人,因為他們把一切表達的太過頭。


 


遵行一定的紀律,回到本我的中心。你的焦點總放在其他事務上面。即使是世俗的事務,日常生活的事務,像吃東西,做運動,走路,做這些事情總要遵循一定的規章,一定的紀律。你可能不喜歡它,但是仍然要做它, 因為那將讓你提昇。表面上看起來,紀律使自由枯萎;但我告訴你,紀律也會帶來自由。每天刷牙對一個孩子是如此的難,母親一直在背後監督著說:"你早晚都刷牙了嗎?"紀律能帶來免於牙痛和蛀牙的自由。


 


由另一面看紀律,它終究為你帶來自由,而且只有自由能將我們提升到神性的愛。嗯 ... 遵循一定的紀律。不用太僵化,因為你是超越紀律的,愛帶領你超越規章。但是,有規章存在是好的。警察能違反交通規則。救護車能按他們想走的路走,他們可靠左通行,而當需要時,他們也能靠右通行,只有當需要時,他們才會使用它。他們不會超越每輛經過的汽車,但需要時,他們會這樣做。規章和紀律有時必需被打破,但是它們應該存在﹗只有當它們存在時,你才能打破它。


 


Tallakshannani vachyante nana matbhedat


 


現在,那喇達說:我將說明在各種不同的意見裡所提及的「愛的表徵」。愛沒有邊界,它能讓各種對立的價值安置在它的大腿上。理智通常無法欣賞不同的意見,即使它們全都出自理智,但心能容納所有不同的意見。一個心胸開闊的人能承認其他人的立場。他們不會說:"只有我才是正確的"﹗他會說:"這是一個觀點,那也是另一個觀點。我是正確的,你也可能是正確的。"有人說現在是夜晚,它是正確的,另一個人說現在是白天,這也是正確的,但是在地球的另一端。()


 


Tallakshannani vachyante nana matbhedat。很多聖人已經點出愛的表徵或品質,具有各種不同的意見。那喇達首先提及所有其他偉大先知的意見,然後再放進他自己的意見。這是聖人的模式。他們首先提出其他偉人的意見;這些是他們的意見,然後是我的意見。


 


Poojadishu anurag iti Parasharyah


 


根據聖人Parasharyah的意見,喜歡做pooja(祈福儀式)是一種愛的表徵。現在來了解pooja是什麼?一般的理解認為Pooja是一種儀式。然而,Pooja的意義是由圓滿所生。一個行動、一個源自於圓滿的心的呈現,那就是poojaPoo表示圓滿,Ja表示由它誕生。當有豐沛的愛時,當你內在的每一個粒子都與愛一起跳動時,那份能量會透過行動呈現出來,那就稱為pooja


 


大自然愛你,大自然如何對待你呢?大自然給你食物,它給你穀類,它把雨水灑在你身上,它以數百萬朵花來讓你驚艷並帶給你香味,它餵養你,並且讓太陽和月亮圍繞著你,給你不同類型的光。它給你夜裡的月光和你在白天所需要的明亮陽光,大自然對你的這種種行動就是pooja。聖人們也發明了一種類似的儀式,一種小的儀式而稱它做pooja


 


你也對神模仿這整個模式。你對神說:"讓我的光總是圍繞著祢走,在祢的周遭。"這被稱為AartiAarti表示全然忘我的至福,全然的快樂,全然的喜悅,這就是Arrti。即使在現在,這也是印度的一種風俗,任何客人或者值得尊敬的人來到家裡,或在家或在廟內的任何婚禮或典禮,他們會點著燈或樟腦油燈,然後帶著它圍繞著你,說:"讓光隨時圍繞著你。"這就是pooja


 


一種表達感恩的方式就是pooja。表達非常的感激就是pooja。聖人Parasharyah 說:展現愛就是一種神性的愛的表徵。當有愛時,你就不會說:"離我遠一點,讓我獨享。"當你愉快時,你會想要與每一個人分享。當你喜愛某些東西時,你會拿起電話撥給每一個人,你會一直說,一直說,說很久來表達你的愛,否則你睡不著,()它會使你透不過氣來。這也是一種pooja。呈現出你心的圓滿,表達你的感恩。那也是崇拜。大自然崇拜你,然後你報答它。因為神性居住在這創造界的每一個粒子裡。Poojadishu anurag iti Parasharyah 熱愛做類似pooja的行動就是一種愛的表徵。


 


Kathadishviti Gargah


但是聖人Gargah有不同的意見。他說:談論祂,說祂的故事就是一個愛的表徵。當你愛某人時,你會不停的談論他。你會不停的談論他並且說他的故事,"你知道那會發生什麼事嗎?"你可以在祖父母身上發現這些。當他們第一次成為祖父母時,當第一個孫子在他們的家庭出生時,他們一直談論著嬰兒。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獨特的孩子,他們從未看見任何人像這個孫子一樣。


 


我曾聽過一對祖父母說,"你知道我的孫子只有4個月大,但是他能看電視並且指出在那裡發生了什麼事。()那時小嬰兒呀呀的發出一些聲音,當公牛隊正好贏了比賽,他舉起他的手指像那樣指著。"()嬰兒知道什麼呢?但他們卻想:"噢,非常聰明的男孩。你放任何東西在他的面前,他將它踢掉。哇!他能踢足球,像個偉大的足球運動員﹗"4 個月的嬰兒是足球運動員? 但是對父母,對祖父母來說,那就是快樂。如果父親是一個足球迷,他也希望他兒子能做那些。他們無法停止談論孩子。他們想,"你看,他在看我。每當發生某些事情時,噢,你看,他知道,這個嬰兒非常特別,從來不曾看過如此特別的孩子。"()每一位母親都覺得孩子是如此特別。對每個祖父母,他們的孩子都是舉世無雙的。根據聖人Gargah的意見,這是一種愛的表徵。


 


另一種神性的愛的表徵是讚美,談論,講故事。透過講故事,人們聽到後會感到被提升。談負面的事情,你能讓人們陷入低潮,即使是一個熱誠的人也將受你感染。"這是無望的,那是無望的,那是無望的,一切事情都是無望的。在世界上一點希望也沒有。 "他們心存一線希望地來到你這裡,然後他們絕望地回去。()這不是一個好朋友的跡象。一個好朋友是你到他那裡和他談談,然後當你離開他時,你確實感到輕鬆,你感到被提昇,你感到被鼓舞。那些當你離開時讓你感到更懷疑,更憂愁,更痛苦的人,就是壞朋友。愛的跡象是說很多故事,在故事裡感到歡欣鼓舞。在這個星球,神性的愛以很多方式來呈現。嗯 ...


 


Atmarati avirodhena iti Shandilyah


 


聖人Shandilyah說:"神性的愛是在自己的內在感到歡欣鼓舞而沒有任何衝突。"在本我裡感到歡欣鼓舞而沒有任何衝突就是愛的表徵。當你開始享受任何事物,突然在你的內在出現一些衝突。你們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個?你們許多人都注意到了。你是愉快的,突然出現:"噢,或許我不應該覺得如此愉快,或許我不應該做這件事。"。衝突出現並且終結你的快樂。我要再次的說:衝突是理智的產物,而歡欣鼓舞是由心而生。


 


所以當理智和心之間有衝突時,你就不能歡欣鼓舞而沒有衝突。但是在深沉的靜心之中,對「我是誰」的開悟就能終結理智、心和愛之間的衝突。愛的表徵是感到歡欣鼓舞而沒有衝突,安頓於在本我裡而沒有衝突。Shandilyah是另一位也談論神性的愛的聖人,但他是如此的雜亂無章。在印度有一個成語:如果某人同時去做所有他想要做的事情,我們會說:"他正在施展Shandilyah 的技術。"那表示他正將所有的事混在一起做,但他做出很好的結果,因為他做的所有事情彼此間沒有衝突,歡欣鼓舞而沒有衝突。你做一件工作,你享受一個假期,你從事一項服務或你與人談話,所有這些都可以做而沒有衝突。怎樣才能做到?透過放鬆而進到本我。但這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因此那喇達說:"然而我的意見是:Naradastu tadarpita akhilacharata tadvismarne param vyakulteti "當衝突出現或者你做了好事時,把所有的一切都奉獻給神。我喜歡將我所有好的和壞的行為,一切都奉獻在神的足下。"每當我痛苦時,我只需記得那是因為我遺忘了神性。當我忘了神愛我時,我就是痛苦的。在最壞的情況下,只要我能夠記得神是愛我的,這個神性無條件的愛是存在的,那我就不再痛苦。悲哀或痛苦表示離開了本我,因為這個存在的本我是全然喜悅的,而當你離開它時,你就會變得完全煩燥不安,這是愛的另一種表徵。當脫離本我時覺得心神不寧,這是愛的表徵。


 


愛和思慕是並存的。你怎會渴望你不愛的事情呢?如果沒有思慕,就沒有愛。為了讓愛長存,思慕是必要的。思慕需要一小段距離,一點間隔,它就像Gopis(心中只有神的人)生活中的情況一樣,這是那喇達所說的。gopis 一刻也不能忘記祂的存在,若忘了祂的存在,他們的心裡會極端的不安。而思慕的不安會喚醒他們再回到那種喜悅,那種愛之中。愛和思慕是並存的,它們必須在一起。思慕就是Radha,而愛就是sham。人們說:"Radha sham",是什麼意思?它的意思是渴望神性的愛。Radhe govindgovind就是愛,Radha就是思慕。


 


因為缺乏這份理解,我們努力地想去除思慕。沒有適當的解決辦法或者理解,我們變得越來越痛苦。當我們感到痛苦時,我們開始因為我們的痛苦而憎恨人們。愛的金玉良言正好將我們從這一團混亂中向上提昇。印度的古聖人為特別的月份製定一個規章,就在8月。你知道,這個月,婆婆和媳婦不能住在同一間房子裡,因此兒媳婦通常會回到她們父母的家住一個月,她必須離開丈夫一個月,那是郵政業務生意最忙的一個月。因為她離開她深愛的丈夫一個月,因此有許多的信,在那些古老的日子裡是沒有電話的,思慕因此增加。騰出一個月的時間為了思慕而分隔兩地,讓心裡有一個地方來思慕對方。不要使任何人因長久相處而感到窒息,在心裡保持著一個小空間。兩個愛得狂熱的人聚在一起會讓彼此窒息,他們會發現他們的愛已經消失,己經在某處蒸發。


 


愛不是一種行動。它是你真正的存在,你真正的生命,它就是你的本性。而思慕是它不可或缺的部分。愛永遠無法被完成,你知道為什麼嗎?完成意指有邊界,有盡頭。愛永遠找不到盡頭,因為思慕讓它一直保持著,無窮無盡,因此愛是未完成的。在未完成的愛之中歡欣鼓舞就是Gopis 所做的。Astya evam evam,它確實是那樣發生的。有一個例子是gopis對克裡希納的愛。Yatha vraj gopikanam,就像在BrindavenGopis一樣,當克裡希納離開Brindaven時,他剛好是15歲。那個年輕的男孩已經贏得整個社區的心,他們被他的臨在,他的愛,他的表情,他的眼神所催眠。那是一個愛的例子。


 


Tadarpita akhilacharata tad vismarne param vyakulteti


所以無論任何行動透過你而發生,將它們全部奉獻出來,放輕鬆。Akhilacha-- 所有的行動。不必把那些行動當成是你想去做任何事情的理由。就像Gopis一樣,他們思念著克裡希納,經驗祂的臨在,他們是如此地沉醉於神性的愛,它確實發生了,Gopis就是一個例子。嗯 ...


 


Jai Jai Radha Ramana Hari Bol


Jai Jai Radha Ramana Hari Bol


Jai Jai Radha Ramana Hari B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ruji513 的頭像
    guruji513

    生 活 的 藝 術 之 南 境 知 識 棧

    guruji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