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8 行動瑜珈(Kriya瑜珈) 和3 種苦行(Tapas; 淨化修行)


 


你看,當某人焦慮不安時,他對時間分分秒秒的溜過都非常清楚,不是嗎?但他整個注意的焦點是放在事件之中,是放在那個發生的事件之上而不是時間。假定某人正等著一輛火車或一輛公共汽車或一艘小船,他會持續的查看,小船來了嗎?小船來了嗎?火車來了嗎?整個焦點都在那個事物上而不是那個時間。我們只需要做一點點的小轉變,當你在等一位醫生或等一條小船,或者等待某些事情時,你就只是在等待這一刻(和這一刻完全在一起)。此刻,現在,現在。你了解到我說的嗎?那是與時間連結起來,那就是瑜珈。心智在那個片刻沒有等待任何東西,就只是等待,你了解了嗎?它讓意識添加一種不同的品性。這個面向讓智力銳利,讓心和心智柔軟,這被稱為行動的瑜珈,這是在Patanjali 瑜珈經第2章裡的下一個金言-Sadhana Pada。Sadhana Pada表示在靈性修持道路上的練習。它是什麼?(Tapah Svadhyayesvara Pranidhanani Kriya Yogah)


 


Kriya 瑜珈就是行動的瑜珈,行動是這創造界的重要部分,在這創造界中的一切都是活躍的,就從一個原子,到太陽,月亮和星星,他們都是的活躍,整個創造界是活躍,在這創造界中沒有什麼是不動或是固定的,一切東西都是忙於活動中。梵天/無限,是充滿無窮盡的活動。絕對沒有任何東西是寂靜的,即使在睡眠過程中也是活躍的。你認為你是睡著的,睡覺看起來是沒有活動或是寂靜的,但是在睡眠中卻有極大量的活動在進行,你的身體在睡眠過程中成長更多,你知道嗎?那是為什麼一個成長中的孩子需要更多睡眠的原因。年青人睡的比一個老年人多,是因為在一個年青人的睡眠中有更多的新陳代謝活動在進行,身體正在成長。在一個小孩子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在增生,而在睡眠過程中細胞增生的更多。如果你剝奪了某人的睡眠,你將看見他們的生長也被耽擱,在睡眠中有許多的活動在進行。即使在寧靜中也有活動在進行;而在每一個活動進行的同時,也存在著一個非常寧靜角落。克裡希納(Krishna)在某一個地方告訴Arjuna 說,“Arjuna,你知道誰是真的有才智和聰明嗎?” Arjuna 說“不知道。”“ 一個在活動中能看得到寧靜,而在寧靜中看到活動,是真正聰明的人。”你如何才能在活動中看到寧靜,而在寧靜中看到活動呢?它需要意識的銳利,機警,敏銳。當你有技巧的在活動時,敏銳就能出現,而在活動過程中的技巧就是瑜珈。Kriya 瑜珈-行動的瑜珈。它是什麼?Patanjali說,它包括3個部分(Tapas,Svadhyaye,Iswara Pranidhanani)。Tapas 是忍耐,接受。你看,你坐飛機長途旅行,你一直坐著,坐到腿麻痺,你知道,你感到疲倦,但你還是一直坐著,你感到沈悶,但是你仍然一直坐著,你不會說,不坐了,我現在不能再坐了,我要下機,那是沒辦法的!如果飛機耽擱,如果它被耽擱在空中,你必須留在那裡,你沒有選擇。現在,如果你能有選擇,你就不會像那樣在同一個地方坐8個小時,絕對不會。我不會坐8個小時,然而你卻在飛機裡坐8個小時,很樂意的接受而沒有發牢騷,這就是Tapas 。Tapas 是很樂意的經驗對立的價值而沒有發牢騷。你知道我說什麼嗎?什麼是更好的例子?好,你正在某處開著車,但是睡覺時間到了,你很想睡,可是你卻不會在意這個想睡的感覺。沒關係,我要再開2、3 個小時直到回到家。你不會說,“噢!已經10點了,我睡覺的時間到了,我現在就要去睡覺。”你不會把車子停在某處跑去睡覺,除非你完全無法忍受,對嗎?同樣的,你很飢餓,然而你說,不行,我正在斷食,我只能吃一些排毒餐或我要為身體排毒。有一天你說︰今天我將只喝果汁或水來斷食,你決定獨自做一些不尋常的行動,那就是Tapas。你了解到我說的嗎?你知道它的好處,這個行動的結果是很好的,它將對我有好處,因此我想要去做它,就像做運動等等。人們去健身房練習舉重,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那些事不會帶給他們任何很大的快樂,舉重練習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或是騎腳踏車,但人們還是做它,為什麼?他們知道這有益於你的系統。這種忍耐被稱為Tapas。 (Svadhyaye),處於警覺的狀態探究本我,觀照自己的呼吸,觀照自己的情緒,情緒出現,思想出現,所有都在你內在發生的。觀照、探究你自己就是Svadhyaye。(Iswara Pranidhanani),虔誠奉獻於神,熱愛神。這3 件事情合在一起就形成了kriya瑜珈。它們全部對你產生了什麼影響?(Klesa Tanukaranarthas ca)


 


它們減少痛苦,它們減少生命裡的痛苦。(Samadhi Bhavanarthah)並且帶出三摩地,平靜。有某些人走在非常熱的天氣裡卻沒有穿鞋,有時候他們看起來像在自我折磨。為什麼這個人要折磨自己?但是實際上如果你跟他們交談,你將發現他們就是習慣那樣,因此身體更強壯,他能忍受酷熱,能承受其他人所不能承受的天氣,因此Tapas 在某些方面使你更強壯。假如你從加利福尼亞州到瑞士,你需要再穿上一件毛線衣,然後再套上另一件大外套,你需要再穿上一大堆東西。但是如果你是來自西北部省分,如魁北克,或更北的省分,那麼這一點冷就算不了什麼。你不必穿毛衣就能行走,因為你的身體習慣於更惡劣的天氣。你了解到我說什麼嗎?很樂意去經歷那些不容易的事,那就是Tapas,這會使你變的更強壯。人們能把Tapas 誇大到一些程度,他們能變成受虐待狂的人,他們折磨自己。噢…這裡有3 類的Tapas︰


i. 身體的Tapas


ii. 言語、說話的Tapas


iii. 心智裡的Tapas


今天你們全都剛到,因此好好睡。


 


 


火維繫著生命。有5種火︰


i)Bhoot agni--物質的火,你用來讓你的家溫暖,保持你自己內在的溫暖,它支持著生命。這非常明顯,不是嗎?在熱帶國家這可能不是那麼明顯,在那裡他們對這種火不會給予太大的價值,但是你知道在寒冷的國家裡,它是多麼重要啊。如果沒有物質的火,生命就會熄滅。這種物質之火,在某種程度上是存在於身體。


ii)Kama agni--慾望之火。


當慾望出現,慾望的火出現,它會將你吞噬。慾望或者情慾,激情的火,就是kama agni。因為這種激情之火讓生命能延續在這個星球之上,激情之火存在於全部創造界的物種。


iii)Jatar agni - 飢餓和消化之火︰


這是在印度草藥治療法(Ayurveda;艾育吠陀)裡的一個重要原理- Jataragni。如果消化的火不足或太多,它會影響你的健康,它會影響你的平衡。它是第3 類型的火。當我們發燒時,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會發燒嗎?我們只是去治療症狀,我們不了解它的原理。當一個異物進入你的身體時,你的整個身體就會升溫,發燒就會出現。發燒是你身體正在發展一個防禦機制,它要燒掉所有外來東西,武力對抗那些入侵你身體的外來物。一但這些外來的細菌,病毒離開你的身體,你的發燒就會回復正常。發燒淨化你的系統。發燒的目的是淨化你的身體,擺脫病毒,那些外來的異物,無論是什麼,不是嗎?Jataragni ---消化的火。


iv)批評之火︰


當人們批評你時,會發生什麼事?火就醒過來,火在你的系統裡被喚醒。當我們站在一堆人群前面時,發生什麼事?某些事情會發生,我們會感到熱,我們會感到害怕而發抖,害怕被批評,害怕人們的意見,這就是批評的火。


v)知識或愛之火- Prem agni / Gyan agni


當生命走過所有這些火時,它會像黃金般被淬煉出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理解到這個原理,我們甚至不允許火的出現。當發燒出現,我們就吃paracetomol讓發燒消退,讓症狀消退,我們的免疫能力因此降低,那不是說你不應該吃藥,而是你應該在合乎常情的狀態下吃藥。你必須處理問題的根源,去消滅入侵體內的細菌而不是只在消除體內的症狀或者體內的火。自然療法和印度草藥治療法,他們全都依照這個原則在處理。讓物質的火(Bhootagni)活躍著,你的身體會發展它自己的空調系統,如果一直把空調系統開著,那會破壞我們身體的調節機制,特別是在熱的地區和熱帶國家,你若一直日日夜夜的開著空調,環境裡就沒有新鮮的生命能量(prana)可以進入你的內在。你注意到了嗎?我們的身體會出汗然後它就會冷卻下來,就像微風吹來時,身體就變涼,身體有它自己的空調系統,但是我們需要從年輕的時候就逐漸去讓它習慣。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從童年就已經習慣使用空調系統,所以突然要做改變就變得很難。雖然如此,你也可以留意這個面相。噢… 我不是要去反對使用空調系統,但是確保能有新鮮的prana,而且你的體溫能與周遭環境順暢調節,那對你將會產生一個不一樣的影響,於是你會有能力不必穿太多而可以走在一個寒冷的地方,或者在一個酷熱的地方而不會感覺到窒息。接下來說Kama agni--激情的火,我們甚至不允許這種激情的火出現,在我們裡面升起。慾望出現的那一刻,我們立刻就滿足它,然後它就不會停留在你內在,它就不讓你昇華。那些男女關係非常雜亂的人,他們沒有任何Kamagni,他們不允許激情的火出現,讓他們燃燒一下,烤他們一下。性的慾望出現的那一刻,他們立刻就去做,然後Kamagni就不會在你內在被喚醒。性是除了吃以外,最古老的印象(samskaras)samskaras之一。從全部的生命年代中,你可以確定已經做兩件事情,一是吃,另一個是性。就如一頭母牛,一隻猴子,一頭驢,一匹馬,一頭公牛,不管它是什麼,所有經歷過這些身體者,這兩種行為都在那裡發生過。當這種激情出現時,觀察它,然後你會發現它存在你身體的每個細胞裡,它完全地、如此徹底的吞沒你,它燃燒著並繼續前行,然後它轉換。透過這個慾望(kama),100%的警覺性、意識或不管你說是什麼,會被開發出來。但如果你不允許那個慾望出現,當一點慾望之火出現時,你立刻使它冷卻下來,然後你的能量或shakti或你內在的潛力將不斷的減弱,減弱,最後蟄伏不被開發,然後你就變得更惰性,更無生氣,敏感性愈來愈低,惰性愈來愈多,對任何活動你就愈來越沒有活力或勇氣或歡喜或熱情。那是為什麼那些男女關係複雜的人,他們沒有熱情,他們沒有力量或意願或實力去做任何行動。你注意到這個了嗎?是或不是?


 


再來是Jataragni。飢餓的火是與Jataragni相同的東西。你甚至不允許飢餓在你身上出現,甚至在你感到飢餓之前,你就塞一堆東西到胃裡,一直塞,食物變成嚴重的毒素,在身體裡產生更多毒素的效應,很多人得了疾病或死亡,不是源於飢餓而是因為吃得太多,在今天的世界,很少人因為飢餓而死亡,卻越來越多人因為吃太多而死,因為我們不允許飢餓的火出現,我們從未點燃那把火。這是斷食的原理。當你斷食時,你身體的每個細胞也變得有活力,斷食是一種非常好的治療方式,它能清理你的系統,Jataragni 能清理你體內的全部毒素。當你的頭被擔心、緊張、不愉快的想法和惡夢所塞滿,斷食將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對斷食有大量的研究,只喝水或果汁的斷食,將會讓這種火在你內在出現。Jataragni,它能淨化你的血,它能將毒素從身體裡除去,它能讓你感覺更好。在基督教,耆那教,伊斯蘭教和幾乎所有世界上的宗教都將斷食和禱告連結在一起,因為斷食碰觸到你那些最深的印象(samskaras),你內在從很多時代以來一直吃,不斷吃的古老印象…


 


再一次說明,有一些人在不太了解有關於火的知識就直接進行斷食,那可能也會把你燒掉,它應該要好好理解。有一些人走的太極端,他們不是吃得太多就是斷食的太超過,兩者都不好。斷食能清潔你的身體系統,帶來平衡,但必須循序漸進,有人指導。


 


批評的火︰害怕社會的批評。


人是一種社會的動物,人生活在一個社會裡,他們必須遵循某些社會規範,他們不能只依個人的心願在社會上生存。你不能說我是自由的,我可以做任何我想要做的事。你不能做所有你想要做的事。你開車到路上,你就必須靠右行駛,你必須走你應該走的地方,你必須在你應該停止的地方停止,你必須跟隨一定的法規和社會秩序,當你在世界上必須跟隨一定的法規和秩序時,自然就會害怕批評,害怕得到一張罰單,所有這些害怕被處罰的恐懼就會在你心裡出現。遵守某些法律就會帶出對維持這些法律的關注。現在,這裡再次強調,如果你非常在乎人們對你的看法或者是批評,你就會錯失機會。批評的火幫助你維持心裡的道德價值,但是如果它失去控制或者超越界限,那麼同樣批評的火就能剝奪你的自由,開放的心,歸於核心和自由的感覺。你了解到我說的嗎?批評的火如果太過多了,那麼你會連微不足道的事情都緊張和擔心,不是嗎?經歷過害怕批評,“不管人們說什麼,那又怎麼樣呢!”他們的意見一直在改變,你對你的意識很了解,你不會做對任何人產生危害的事。你向愛之火前進,愛在你心裡創造了這樣的火,愛之火能真正把你從害怕批評向上提升,你不介意人們說什麼,愛的火是如此的強大,它完全的帶領著你。愛的火或知識的火都是相同的,他們是同義的。你不是稱它為愛的火就是知識的火。愛的火從思念開始,一種以往沒有過的強烈思念,你對它是如此陌生,因此它能使你感覺到非常的不舒服。只在人類的生命誕生的過程中才能經歷這樣的感覺。愛的火和知識的火在開始時創造出不愉快或者思念的感覺,但最後卻到達極樂的綻放,完全的綻放。這些是生命裡的5種火--- Panchagni。


 


Tapas真正的字意是被油炸或燒烤。你可能在一些雜誌上看到在Kumbhamela時,有人單腳站立並將灰燼洒滿全身,在頭上放了火爐,而且到處都放置了火,這是對Panchagni的過度曲解。他們說,一個人若經歷過這5種火,他就會被淨化,他就會獲得解脫,但這是對經典的錯誤理解。人們想說,有人已經透過5種火,那好,就到處放了5 種火,把5種放在頭上,5種放在下面,然後從火中走過。所有這些人所做的,都只是在折磨他們的身體而已,這就稱為變性的堅忍修持(rajasic tapas)。


 


Tapas也具有3種屬性︰Sattvic,Rajasic,Tamasic。


Tamasic Tapas是著魔的Tapas,在那種情況,一個人會折磨他自己。因為你無法折磨別人,所以你折磨自己,沒有人會問你為什麼折磨自己。某些人處罰他們自己,這就是惰性的(tamasic),將灰燼沾滿身體,然後走在火中。然後,另外有一些人,他們帶著達到某些目的的慾望在做練習,“我想要得到某些成就。”那有一種混雜的作用,背後總是有一些動機。即使他們做一些服務,在服務後面總會有一種動機,“我應該得到某些東西…”這就是變性的堅忍修持,一個人為了炫耀而去做的Tapas。一個人在斷食然後告訴全世界的人,“噢!大家聽著,我正在斷食,我正在靜心,我正在做這個,我做的很好,沒有一個人能像我一樣,我能夠唱的更好,我跳舞,我將要做這個,我做了非常多的服務…”因此做了拿來炫耀而且用“我,我,我”的態度來做的Tapas,就是Rajasic Tapas。


 


悅性的堅忍修持(Sattvic Tapas)是你甚至不感覺到你正在做的那種Tapas。你只是現象的一部分,今天的世界是一個現象,1995年的世界是一個現象,而你只是那個現象的一部分。你在那裡。你看,在一個湖裡有那麼多細小的漣漪,但是若每一個漣漪都認為它正以一個漣漪的形態存在,它就是處在愚蠢的狀態。一陣風吹來就有那麼多漣漪出現,一會兒之後它們全都又歸於平息。這個時代在意識的海洋裡正以漣漪的形式存在,而一個時代的潮流出現,產生了那麼多的漣漪,一個漣漪叫它自己是Jyoti,另一個叫蜜雪兒,另一個叫大衛和麗莉…所有不同的名字都已經給了那些有限的漣漪。然後在幾天內,在幾年內,所有這些漣漪都將平息,而新的漣漪會出現。不是嗎?了解這個,一個人帶著這個覺知經歷過這種生命之火,那就是sattvic tapas。


 


即使在這種Tapas裡,仍有3個部分︰


i)身體的tapas; ii)言語的tapas; iii)心智的tapas


那些是什麼?身體的tapas是什麼?保持生理的衛生,隔離昏沉倦怠,對5種感官擁有主控權,如果你不想要看電視,就不看。如果你不想要吃,就不吃,保持個人的衛生,維持在本我之中,並對身體的感官能有效控制。這是身體的tapas。


然後言語的Tapas,不要講會刺激別人的言語,不要講會讓人造成錯誤感覺的話。 要講真理並令人愉快的真理。


 


(Anudevag karma vakyam satyam priyamhitam jayak)


 


去注意一下,當你與人們坐在一起時,你告訴他們什麼,你跟他們交談什麼?你是否振奮他們的心智,當他們離開你時,是否感到放心,平和?或者他們是帶著憤怒,貪婪,妒忌,挫折或沮喪離開你。你知道,經常當你保持沈默時,你是一個更好的人,你更迷人,你是更受歡迎的人,更令人愉快的,你們稱為什麼?令人愉快的嗎?一旦你張開嘴巴,你就不知道會說出什麼話來,你就不能控制你所說的。話直接從你的嘴巴裡沖出來,你甚至不思考一下它們的影響是什麼,它是那麼的能成為其他人心智的牽引器,你的話能成為一朵花或一把刀。 (Vaanmaye tapah Anudevag karma vakyam)言語是不應該去騷擾人們平靜和安靜的心智,但如果你意圖想要去製造,那又另當別論。但經常你的言語卻無意的騷擾了別人的心智,這就是(Vaanmaye tapah Anudevag karma akyam)。Satyam,真理,接下來是講述真理的方式。所有那些說話很刺耳的人,如果你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他們會說我說的是事實,為什麼還要繞圈子,不需要四處繞圈子。好吧,它是事實,但是可以用令人愉快的模式來表達事實。你了解到我說什麼嗎?在梵文裡有一個例子經常被用到,如果你遇見一個盲人,你可以告訴他說,瞎子,到這裡來,這是你能稱呼他們的方式。瞎子不是謊話,你是正在叫一個盲人為瞎子,但是對某人來說,“你是盲人”會讓他感覺到受傷害。如果改說,噢﹗Pragyachakshu - 表示他的眼睛是他的意識。在梵文中經常提到一個例子,如何講才能令人感到親切?“噢!意識清醒的人請到這裡來。”或者說,“噢!瞎子到這裡了。”一個盲人,他完全透過他的意識在看,他透過他的第3只眼睛或者意識在看,那是一個直覺的眼睛。這就是(Vaanmaye tapah)。(Vaanmaye tapah)是重要的,為什麼?因為當你在這條瑜珈的道路上成長,你的話語會變得越來越強而有力,如果你叫某人傻瓜,即使他們並非真正傻瓜,他們也將變為一個傻瓜。那是完全有可能的。你叫某人笨蛋,即使他不是笨蛋,但是有99%的可能性他會變成笨蛋。你的話語有能力給出祝福,也有能力給出詛咒。(Vaanmaye tapah)會淨化你。否則,如果你講嚴厲刺耳的話,那些事情會回向到你自己身上。我不是意味著你應該總是講一些淡而無味、虛諉、別人喜歡聽的話,這也是自欺的行為。你不必如此卑鄙的,一切事情都只求表象美好。“噢!什麼事情都說好。”有些人靠著什麼事情都說好,好,好,好…來營造一種美好的氣氛,然而內在卻是充滿挫折感。在頭腦裡,他們正詛咒著,但外表他們卻在微笑。你不需要像那樣,一個人格分裂的人。同時你也不需要成為一個為真理而嚴厲刺耳的表達者。這就是(Vaanmaye tapah)。


 


接下來是Manomayi Tapas-心智的Tapas︰(Manaprasada saumyatvam maun atma vinigraha)保持著愉快的心智是一個很必要的tapas。在你的心智裡,你感到心情愉快但很快的你就會丟下它。應該要保持著心智裡的愉快。(Manaprasada)意思是在心智裡的愉快,滿足。(saumyatva)是什麼意思?平靜、沈著,和冷靜。你能感到愉快,但卻是激動的。那不是(Manaprasada saumyatvam maun atma vinigraha)。 一些人能夠感到非常愉快,但是內心卻未必是。愉快能使他們感到瘋狂,激動。而saumyatva指的是沉著的愉快,通常愉快的人,他們會對其他人造成困擾,因為他們是沒有覺知的。在那種愉快、興奮裡,他們談論著事情,但他們卻完全沒有覺知到他們在說什麼,他們在做什麼和他們的作為如何地影響到其他的人。但是如果一個人是沈著的,這個字用對了嗎?平靜和沈著的,他就會更有覺知,覺知會出現在沈著的心智裡。你清楚知道其他人的感覺和他們的感覺如何影響到別人,你對你周遭的環境也是敏感的。所以令人愉快的心智是沈著的心智,(maun saumyatvam Manaprasada),寧靜的心智都不是喋喋不休的心智。寧靜是心智的tapas。將散亂的心智全部集結在一起,把全部鬆散的心智繫在一起,那就是寧靜--- maun。接下來是(atma vinigraha),維持在本我之中,回到本我之中,這就是心智的tapas。心智一而再的往外跑,往外跑,往外跑,不費力的一次又一次將它帶回到本我之中,輕鬆的維持在本我之中,並看清楚在每一個人內在裡的本我,那個也是我內在的本我,那個也是本我。通常,我們認為我們的心智是在身體裡面,但事實上不如此,是身體在心智裡面。我們已經談論過那個了,不是嗎?你的生命能量(prana),你的生命能量比你的肉身體大10倍,然後你的心智體、思想體又比你的生命能量體大10倍,然後你的直覺體又比心智體更大10倍,然後至福體又比直覺體更大10倍。10倍意味著無限的倍數,我們的至福體是無限大的,那是為什麼當你感到愉快,受祝福時,你不會感受到邊界,你不會感受到有極限,你感覺到被擴張。然而當你感到悲哀或者不開心時,你會感覺到被擠壓,因為你的生命能量體變得比你的肉身體還小,那就是不快樂的機制。你知道那就像你試圖將你的身體穿過通風口,它是不合適的,你的身體無法適合這種情況,因此你有窒息的感覺,那是你感到不開心的原因。像那樣,當你能量體那麼大,然而你卻試圖把它擠壓到一個小空間,因此你感到不開心,不愉快。當你走過一個大門時,你的身體能輕易的透過,而每當你在生命裡不開心時,你知道你已經把你的愛放進一個小小的通道。你的愛是如此的高貴,如此的巨大,它需要一扇盛大的門來讓它透過,但是你卻將你的愛,那個大的像大象身體的愛,硬塞入一座小煙囪或通風口,它卡在那裡,既不能出也不能進,這就是糾纏。那是為什麼一種受限的愛好像會把問題帶到你身上的原因,你不了解愛的巨大,這就是tapas。


(Manomayi Tapas atma vinigraha)回到本我,緊握住你內在的核心。嗯…今天就講到這裡。


Jai Guru De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ruji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